Jump to content

第十届中文教学现代化国际研讨会会议纪要


网站管理

Recommended Posts

第十届中文教学现代化国际研讨会会议纪要


  由中文教学现代化学会主办,韩国延世大学孔子学院、中国研究院、韩国中国语教育学会、中国语文学研究会、韩国又松大学孔子学院共同承办,同时得到北京唐风汉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大力支持的第十届中文教学现代化国际研讨会于2016年8月13日至14日在韩国延世大学隆重召开。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新加坡、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150余名学者汇聚一堂,会议论文集《数字化汉语教学(2016)》在会议召开前夕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共收录论文68篇。
  开幕式上,延世大学李载用副校长、中文教学现代化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李晓琪教授、驻韩国中国大使馆书记官路怀宇先生致欢迎辞。北京大学李晓琪、北京师范大学宋继华、延世大学金铉哲、李京珍分别做了主题为《汉语网络视频教学实施探究》、《语文学习中的数据科学与网络科学》、《论首尔地区小学、中学、大学的汉语教育现状》的特邀学术报告。
  8月13日至8月14日,大会的分组报告在三个分会场同时举行,报告共分为四大主题:(1)中文教学现代化的理论、实践应用与反思;(2)中文教学资源的建设、应用及支持服务体系的构建;(3)新产品新技术在中文教学中的探索与应用;(4)多元化师资培训与考评研究、汉语水平测试现代化研究。与会代表就上述主题展开了热烈的学术交流与讨论。
  本次会议涉及了现代教育技术动态的主要前沿领域,如大数据、MOOC、翻转课堂等新技术在中文教学中的应用,从深度和广度上,都体现了中文教学现代化研究的发展与进步。闭幕式由山东大学盛玉麒教授做总结。盛教授回顾了中文教学现代化学会的历程,展示了近年来学会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对学会和年轻人提出了未来发展的期望,最后用“电化教学圆旧梦,远程视听谱新篇,认知讲练试翻转,云端互动建资源”精炼总结了本次会议的亮点。会议在浓厚的学术气氛与依依不舍的人文情怀中胜利闭幕。

Link to comment
Share on other sites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表评论



现在登录
×
×
  • 创建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