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content
  • 学会简介

    1995年4月28~30日,由美国南海公司中国语言教学研究中心发起,并与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戴维斯分校等共同组织的首届“中文电化教学国际研讨会”,在丁邦新、王士元、潘兆明、施旭东、吕必松、张普等多位学者的努力下于美国旧金山举行。从第一届中文电化教学国际研讨会算起,到2006年,以现代教育技术与汉语教学的结合为核心议题的会议已举办了五届:

    • 第一届会议:1995年,在美国旧金山,印发了《论文提要》。
    • 第二届会议:2000年,在中国桂林,出版了《现代化教育技术与对外汉语教学》,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 第三届会议:2002年,在中国南京,出版了论文集《E-Learning与对外汉语教学》,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 第四届会议:2004年,在中国北京,出版了论文集《数字化对外汉语教学理论与方法研究》,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 第五届会议:2006年,在中国香港,出版了论文集《数字化汉语教学的研究与应用》,语文出版社出版。

    在筹备第五届中文电化教学国际研讨会期间,香港城市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新亚研修学院、美国加州中国语言教学研究中心、广西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语言研究所等主办单位一致认为成立学会的时机已经成熟,会议组委会的在京代表在北京语言大学召开了4次学会筹备会议,拟定了学会章程,推举了学会理事及顾问委员候选名单,计划在召开第五届会议的同时在香港注册成立中文教学现代化学会。

    2006年7月19~22日,第五届中文电化教学国际研讨会在香港城市大学成功举办。在7月20日的第5次筹备会议上,到会的领导、专家学者及与会代表经过热烈的讨论,在很多方面达成了共识。大家表示,作为纯学术团体,一定要充分发挥学会作用,严格按照章程办事,尽到学会的责任。在7月21日的学会成立大会上,与会代表纷纷申请加入该学会,并通过了“中文教学现代化学会”章程。学会地址设在香港,设香港秘书处和北京秘书处。本学会以国际中文教学现代化的研究与推广为宗旨,致力于中文教学现代化的教育技术理论研究、多媒体和网络技术在中文教学中的应用、中文教学知识库的建设与应用、中文教学数字化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等。大会现场民主选举出了26名理事会成员。之后召开了首届理事会会议,选举出了11名常务理事。最后又召开了首届常务理事会会议,选举出了会长、副会长,第一任学会会长由北京语言大学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所长张普教授担任,副会长由美国长堤加州州立大学的谢天蔚教授和北京大学的李晓琪教授担任。接着又任命了香港秘书处的秘书长(香港城市大学的蔺荪博士)和北京秘书处的秘书长(北京语言大学的徐娟博士),并聘任了7名顾问委员。

    随后,香港秘书处在香港成功注册了“中文教学现代化学会”。

×
×
  • 创建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