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content

第九届中文教学现代化国际研讨会会议纪要


网站管理

Recommended Posts

第九届中文教学现代化国际研讨会会议纪要

  由中文教学现代化学会主办,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研究院、海外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协同创新中心共同承办的第九届中文教学现代化国际研讨会于2014年7月19日至21日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隆重召开。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新加坡、美国、韩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近百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大数据时代中文教学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会议论文集《数字化汉语教学》在会议召开前夕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共收录论文59篇。
  开幕式上,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教授、中文教学现代化学会会长李晓琪教授致欢迎辞。北京师范大学何克抗教授、北京大学李晓琪教授、华侨大学贾益民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如何实现信息技术与教授的“深度融合”》《汉语口语自动化考试研发与题型设计理念》《大数据:国际汉语教学的机遇与挑战》的特邀学术报告。
  7月19日下午至7月20日下午,本届大会的分组报告在三个分会场同时举行,报告分为八大主题:⑴“云时代”中文教学的实践应用与反思;⑵中文教学“现代化”的理论审视与实践应用;⑶汉语教学知识库及数据资源的理论与应用;⑷汉语现代化教学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与探索;⑸汉语教学现代化技术、平台、新媒体的应用与探索;⑹汉语教材及汉语语素的研究与发现;⑺汉语现代化课堂教学探索;⑻汉语教学的新思考。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华侨大学华文教育研究院“云教育技术实验室”。该实验室是华文教育领域首个采用碎片“云”和互联“端”技术开展教学的示范性教室,是教室信息化建设的最新形态。“云教育技术实验室”集办公、备课、互动教学、课堂录播、在线教育等五大功能于一体,能有效实现线上线下“零距离”即时互动教学,帮助师生摆脱传统束缚,深度激发教与学的潜力。
  大会在热烈而充满诗意的氛围中圆满落幕。在研讨会后,中文教学现代化学会还举办了为期三天的“首届数字化汉语教学培训班”。

Link to comment
Share on other sites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表评论



现在登录
×
×
  • 创建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