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content

09. 基于中学生新闻阅读语料的可读性评估


1 Screenshot

关于这个文件

《中文教学现代化学报》期刊 第二十四期


论文作者

孙莉

作者地址

国立教育学院, 南洋理工大学, 南洋大道50, 639798, 新加坡共和国

电子信箱

li.sun@nie.edu.sg

摘要

合理地选用新闻语料作为教学资源,必须基于对新闻语料的科学评价。可读性公式作为计算文本难度的工具,为文本难度测量提供客观的度量方式,能为选用文本阅读者提供客观的依据。本研究选取《联合早报》《逗号》《8视界新闻》提供中学生阅读的新闻语料样本24篇,以苏启祯的华语二语可读性公式为依据对语料的难易度进行了客观测量。同时,邀请富有经验的教师对所选新闻样本适合学生阅读的语文水平进行了鉴定。通过主客观检验和比较,显示可读性公式测量和教师的经验判断的结果总体上一致:《联合早报》难度最高,《8视界新闻》居中,《逗号》最易,后两者的可读性预测值也较接近,表明华文二语可读性公式对新闻语料应用于华文教学中的可读性评价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本文研究并提出新闻语料的语文特质、话题内容、阅读辅助形式对可读性影响的相关问题与建议,以期有助将来可读性在新闻语料应用于华文教学的研究能进一步深入。

关键词

可读性公式;新闻阅读;语文特质;华文教学

×
×
  • 创建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