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content
  • 文章
    6
  • 评论
    0
  • 查看
    8,501

第五届中文电化教学国际研讨会会议纪要


网站管理

510 查看

第五届中文电化教学国际研讨会——

会议纪要

 

第五届中文电化教学国际研讨会于2006年7月19日至21日在香港城市大学隆重召开。出席此次会议的正式代表有90余位,分别来自中国、美国、日本、韩国、菲律宾、英国、德国、加拿大、新西兰、新加坡、法国、印尼、香港、台湾14个国家和地区。会议论文集《数字化汉语教学的研究与应用》由语文出版社在会前正式出版,共收入了9个国家和地区的论文76篇。

7月19日上午的开幕式由第五届中文电化教学国际研讨会秘书长蔺荪博士主持。与会的领导和嘉宾共9人,香港城市大学人文及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潘海华博士、香港城市大学中文、翻译及语言学系主任卫真道博士、第五届中文电化教学国际研讨会程序委员会主席张普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数字化汉语教学的发展寄予殷切希望,并预祝本届大会圆满成功。

19日-21日的会议期间,七位嘉宾做了精彩的特邀报告。北京新亚研修学院院长、原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吕必松教授的报告《二合的生成机制和组合汉语》,在字本位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了“二合的生成机制”和“组合汉语”的概念,初步论述了音节、汉字、语辞、句子等各级语法单位的“二合法”和组合生成教学。台湾中央研究院语言学研究所郑锦全院士做了《从数位典藏到数位学习》的报告,重点介绍了数位学习网页以针对一词广泛阅读的模式,用简洁的界面,提供词语断词分析、词频、语意、共现词、近义词等辅导,让学习者由简入难或随即提取阅读大量的句子,从而学会词语的用法。微软亚洲研究院黄昌宁教授以《聚焦Bakeoff》为题介绍了Bakeoff这一国际中文自动分词评测的品牌对自动分词技术所做出的重要贡献。美国长堤加州州立大学的谢天蔚教授在《博客、维基、网播与中文教学》的报告中对中文教学中运用博客、维基和网播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一些应用的建议。英国伦敦大学Mark Huckvale博士、北京语言大学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所长张普教授、美国汉密尔顿学院许德宝教授也分别做了精彩的特邀报告。

从7月19日11:15开始,到7月21日13:00本届大会的分组报告在两个分会场举行,分会场报告主题分别如下:

主题一:语言教学现代化的教育技术理论探究。

与会代表就数字化汉语教学模式、电脑在中文教学中的应用等方面作了报告,从理论上探讨了如何实施和加强数字化的对外汉语教学。

主题二:多媒体技术在中文教学中的研究与应用。

与会代表就多媒体技术应用的心理规律、多媒体技术应用于汉语教学中的教学模式、中文多媒体教材研制策略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主题三:中小学语文的现代电化教学法。

与会代表探讨了小学作文教学中的多媒体应用、将数字化游戏评量融入儿童华语文教学等方面的内容,代表们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和演示。

主题四:汉语教学知识库的理论与应用。

作为数字化汉语教学的基础研究和支持力量,汉语教学知识库的研究意义重大。与会代表就现代汉语语义知识库、汉字属性数据库、语言偏误语料库的建设及应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主题五:汉语现代远程教育的理论与应用。

代表们探讨了中文网络教学的开发与尝试、东南亚汉语教师远程教育教学模式及媒体选择、网络辅助汉语课堂教学的实践与评价等问题。

主题六:汉语汉字的数字化课件(含光盘版和网络版)开发、应用与测评。

代表们详细介绍并演示了一些电脑辅助学习系统、中文教学网站、网上汉语教学课件,并做出了科学的分析。

主题七:汉语汉字的数字化资源的开发与应用。

为了应对留学生学习商务汉语的需求日益增长的趋势,代表们重点探讨了基于语料库的商务汉语词语表及等级大纲构建的问题。

主题八:汉语水平自测研究。

代表们就数字化对外汉语教学学习者评价系统研究、基于语音识别的汉语发音自动评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网络环境下汉语水平自我测试系统的构建等发表了各自独到的见解。

主题九:数字化汉语汉字教学的标准与规范研究。

代表们重点探讨了远程汉语教学学习支持服务系统评价指标体系、远程汉语教学支撑平台评价指标体系,旨在建立标准化的汉语教学支持服务系统和支撑平台。

7月21日16:50举行了本届大会的闭幕式。闭幕式由蔺荪博士主持,谢天蔚教授做了大会的总结发言并发表了闭幕辞,谢教授对本次大会进行了高度赞扬,指出大会涉及主题广泛、讨论热烈,有价值、有意义;青年教师数量增加,注入了新鲜血液;本届大会准备服务工作到位。同时,他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如做研究要有实验报告、要有科学依据等。并代表所有参会者向大会主办单位及承办单位表示衷心感谢。最后他宣布本届大会圆满闭幕。接着第六届大会的6个申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暨南大学、鲁东大学、新疆师范大学、韩国又松大学、菲律宾华教中心)及申办人发言。本届大会在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友好的人文情怀中成功闭幕。

本届大会还有一个重要议程,即筹备与成立“中文教学现代化学会”。学会成立前期,在北京语言大学已召开了4次学会筹备会议,拟定了学会章程,推举了学会理事及顾问委员候选名单。在7月20日的第5次筹备会议上,到会的领导、专家学者及与会代表经过热烈的讨论,在很多方面达成了共识。大家表示,作为纯学术团体,一定要充分发挥学会作用,严格按照章程办事,尽到学会的责任。在7月21日的学会成立大会上,与会代表纷纷申请加入该学会,并通过了“中文教学现代化学会”章程。学会地址设在香港,设香港秘书处和北京秘书处。本学会以国际中文教学现代化的研究与推广为宗旨,致力于中文教学现代化的教育技术理论研究、多媒体和网络技术在中文教学中的应用、中文教学知识库的建设与应用、中文教学数字化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等。大会现场民主选举出了26名理事会成员。之后召开了首届理事会会议,选举出了11名常务理事。最后又召开了首届常务理事会会议,选举出了会长、副会长,第一任学会会长由北京语言大学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所长张普教授担任,副会长由美国长堤加州州立大学的谢天蔚教授和北京大学的李晓琪教授担任。接着又任命了香港秘书处的秘书长(香港城市大学的蔺荪博士)和北京秘书处的秘书长(北京语言大学的徐娟博士),并聘任了7名顾问委员。另外商定10月将召开第二届常务理事会会议,研究决定第六届中文电化教学国际研讨会的承办单位以及筹建“中文教学现代化学会基金会”等事宜。

本届大会为世界致力于中文教育事业的不同国家的学者进行学术交流搭建了一个高质量、高水平的平台,为我们更好地开创数字化汉语教学事业起了很好的推动和促进作用,这是一次圆满成功的大会。

0 评论


推荐评论

没有要显示的评论。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表评论



现在登录
×
×
  • 创建新的...